沼气池筑起猪链球菌病“防火墙”

2007-12-17 00:00:00 来源:

  “安岳县同在资阳市范围内,与疫区乐至县、雁江区和内江市资中县相邻,而且是全国有名的生猪生产大县,时至今日没有发生猪感染猪链球菌病疫情,也没有发生人感染的情况。” 农业部调查组8月8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这样一个现象。
  调查组介绍,经过实地调查发现,四川省安岳县近年来大力推动的农村沼气建设,在安岳与疫区间构筑了一道阻挡病菌传播的防火墙,沼气池在防控猪链球菌病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。
  据介绍,安岳县是人口大县、养猪大县,亦是沼气建设先进县、重点县。目前拥有农村户用沼气池17922口,净化了农村生态环境,改善了生猪养殖条件。
  调查组在资阳市忠义镇实地调查时发现,该镇敲中村有养猪户423户,养猪2047头,有270户建了沼气池。该村发生了3例猪感染链球菌病,这三个农户均未建沼气池。调查组实地察看了疫情发生地农户养殖情况。未建户用沼气的农户,猪圈舍一般都很低矮、潮湿、黑暗,卫生条件、通风透气条件很差,空气污浊。建了沼气池的农户,通风、透气、光照条件有了很大的改善。
  专家认为,农户饲养条件差和高温、高湿是导致这次猪链球菌病发作和变异的主要原因。农村户用沼气实行“一池三改”,即在建设户用沼气池的同时,一并改造农户猪圈、厕所和厨房,有效改善了相关条件。人畜粪便直接进入密闭的沼气池,在沼气池中厌氧发酵,杀灭了其中的各类病菌,既实现了猪舍清洁,也实现了畜禽粪便的无害化处理,消灭传染源,阻断了疫病的传播途径。

3333
3334
更多>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